兩座城市       Two cities
 
巴黎,不乏優雅的十九世紀墓園。台北,充斥著最現代化的靈骨塔。
        巴黎,有的是 生    排。          北,有的是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狗。

巴黎,死亡是某種終結。台北,有人覺得死亡不過是 輪迴逆旅中 的落腳處;

       
往生者的靈魂時而回家,或化身作蟑螂,或潛居於腕錶…
 
兩種沉默       Two Silences
 

       
小康之所以,是因為無人可說?或        
或只因為他父親不在那兒 他?

湘琪之所以無言,是因為獨自在巴黎,不通法語
,或是封緘一則 的秘密?

或是與墓地的靜謐有關?
 
兩種時間       Two-time-zones
 
領先  小時,或是落後   小時

每當你殺死一只錶或一盞鐘,總又有旁人創造新的計時器,怎麼摔也不壞。
 
有些電影在看完的當下,問號便會伴隨著無所是從一個個浮現?
不懂,是看漏了什麼? 或者 這根本是某系列電影的其中之一?
 
對我而言,《你那邊幾點》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
 
千頭萬緒之際,卻讀了這篇由影評人Jonathan Jao-Hao所寫的影評(下有網址連結),與其說恍然大悟,不如說這些文字,開啟了對《你那邊幾點》中每禎畫面,更多的想像及連結。為何要說《你那邊幾點》是集大成的終曲。當然它不會是蔡明亮集大成的”終曲”,導演總是喜歡自己下一部、新的、還未創作出的那部作品。
 
《你那邊幾點》是尾聲,它延續了蔡明亮前兩部作品《青少年哪吒》、《河流》中家庭的分離狀態,小康和父親、父親和母親、母親和小康,這三人似乎從未團圓聊天,然而卻在《你那邊幾點》中,小康和母親,以及父親的遺照,一家團聚了,諷刺卻荒涼。
 
《你那邊幾點》也同時是起點,電影中那個被偷了鐘的戲院,將成為《不散》的主角;而那座小康賣手錶的天橋,是《天橋不見了》裡,湘琪欲尋找的消失地標;小康不再賣錶了,成為《天邊一朵雲》那個在水塔底洗澡的AV男優,而靈骨塔和愛吃烤鴨的父親,是《不見》中,丟失孫子的阿嬤焚香傾訴的對象
 
為何想念?那不因只是空間距離所造成,還有時間上的距離,小康拼了命地把所有計時器往回調七小時,時間的同步卻不意味著彼此距離的縮短,台北與巴黎,兩地寂寞,生與死,更是無法跨越。
 
人們被巨大的寂寞啃蝕著,無法抗拒,只能默默地流淚
 
《你那邊幾點》重新探討寂寞本質 -
 
與影片內容無關的映後記:
 
謝謝觀眾朋友們填了問卷,這對於我們對本次活動的檢討,以及日後的活動有很大的幫助。在這裡要向今天的觀眾們道歉,因為我們在未跑完工作人員字幕時便開了場燈,中斷了各位的冥想時間,如此粗魯的舉動,決不會再有下次,十分抱歉。
 
另外也要感謝觀眾們對於本次活動的肯定與支持,謝謝你們。有留下E-mail的觀眾朋友,若日後有相關電影活動,必定會將相關資訊發送出去,今日依然是冷風強勁的雨天,大家來看片,辛苦了。
 
 今天要放映的是《天橋不見了》跟《與神對話》,《天橋不見了》接續著昨天放映的《你那邊幾點》;而《與神對話》則是蔡明亮導演在2001年所拍攝的數位紀錄短片,平常不易見的兩部短片,將於本日一同聯映,另外我們也將在兩部影片放映後,在播一次《天橋不見了》隨片講評版,相當精采的導讀講評,絕對會讓你發現《天橋不見了》的另一面。
 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ionpic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