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映時間  3/9 (五) 18:30 - 20:30
* 知名影評人聞天祥老師 映後座談



《不散》(Goodbye, Dragon Inn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3年,82分鐘
 演員:李康生、陳湘琪、苗天、、陳昭榮、楊貴媚

老電影院關閉前的一天,一位年輕的日本男子冒著大雨沖入其中。劇院很空,沒有一絲生氣,但裏面還是有些人,另外有些,或許不是人……一個身體殘疾的售票員和一個年輕的放映員,兩人雖然在同一家戲院工作,但卻從來沒有見過對方。直到戲院關閉前的最後一個晚上,售票員拿著壽桃,走進放映員的房間,裏面空無一人,售票員始終不甘心。她不斷在迷宮般的電影院裏尋找,依然未果。戲院裏的電影演完了,觀眾逐漸散去,年輕的放映員發現售票員沒有像通常那樣帶飯。戲院關門前播放的最後一部影片是三十六年前的一部電影《龍門客棧》,在觀眾席中坐著當年演劍客的演員,他看著自己當年的電影,開始哭泣……
 
他真的是不願離去的鬼魂嗎…… 
 節錄 – 不見不散蔡明亮
本文引用自 普莉希拉尋愛地圖 http://priscilla.bluecircus.net/archives/003097.html

◎超過寂寞的巨大感動
 
蔡明亮說《不散》是他所拍的六部半電影中覺得最滿意的一部,原因是「這個題材主動召喚」,然後水到渠成,並且彷彿將多年來對於「不見」這個主題做了總結。
 
《不散》以一家老戲院即將結束營業為背景,片中放映的是胡金銓導演的《龍門客棧》,提到了許多「老東西擁有很多熱情在裡頭」的部分,因為「人的本質的東西還在裡面。」
 
蔡明亮推崇「老東西」的程度,你幾乎可以說他「非常念舊」,正因為如此,對於即將「消失不見」的東西才會產生某種情緒,可是,蔡明亮的思考卻是「有些東西是不會不見的」,例如「老電影」所提供的感動可以無限期延續,而上一輩台灣導演如李行、白景瑞,甚至他常常提到在精神上受到楚浮的影響
 
儘管蔡明亮不斷面對中場離席的觀眾,面對漸少勇敢而有良知的片商,卻仍然繼續堅持拍片,原因何在?
 
「我不斷被拍片時眼前的景象所感動,那是超過寂寞的巨大感動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ionpic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