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放映時間  3/8 (四) 18:30 - 20:30
 poster_b.jpg

《天橋不見了》(The skywalk is gone)     2003年,22分鐘
  演員:陳湘琪、李康生、陸奕靜
       
湘琪在台北車站前,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,忽然一名女子拖著大皮箱橫越馬路,湘琪跟了過去,警察吹哨子攔人,要求她們出示身分證,拖著皮箱的女子與警察起了爭執,辯稱原本是想走天橋的,可是天橋卻不見了,並不是她的錯。
 
天橋不見了,彷彿不曾存在過。湘琪感到迷惑,這裡原本不是有一座天橋和一個曾經賣給她一隻手錶的年輕男子嗎?她彷彿著了魔似的,開始找尋那個買錶的男子,她在人群中找尋他的蹤跡,卻沒有發現自己正與他擦肩而過。而這名男子,其實正要前往他的第一個試鏡地點... 
 
 《與神對話》(A Conversation with God)   2001年,紀錄片,30分鐘
 
《與神對話》(Conversation with God)是韓國Jeonju影展邀請拍攝的作品,該影展自2000年起每年出資邀請三位導演拍攝數位短片,2001年的三部作品分別是大陸導演賈樟柯的「In Public」、英國導演約翰阿肯法(John Aromfrah)的「Digitopia」及台灣導演蔡明亮的「與神對話」,在《與神對話》中,蔡明亮藉由都會中擁擠的人群、死魚攤現的河岸、脫衣舞孃等紀錄鏡頭進行他的與神對話。

導演的話 …
 
       2001年4月完成《你那邊幾點》的後期,開始拍攝《與神對話》。我因為拍《你那邊幾點》認識很多乩童,後來透過介紹,才認識我想在這部紀錄片拍的那個對象,我看過她很多次,但她不肯演《你那邊幾點》,我就決定乾脆去拍她的紀錄片好了…我尤其想捕捉神退駕後乩童的情況。可惜我談了好多次,她都不讓我拍,後來,她終於同意讓我拍攝,好奇怪,拍了,但影像消失了,我怎麼都找不到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。
 
     《與神對話》的畫面是我和小康騎著車在永和附近到處亂逛,最後整理出來的東西。有一次我去福和橋下拍魚的時候,遇到一群老人,我聽他們講話很有意思,問他們可不可以拍,他們爽快地答應了,後來我天天去拍,他們卻感到很煩,甚至看到我就走了,讓我有點「傷」,人真的意識到被拍攝,態度也可能因此改變,彼此的關係也開始緊張,這倒不是我想要的,後來我全部拿掉了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ionpic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