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放映時間  3/7 (三) 18:30 - 20:30
whattimeisit.jpg
《你那邊幾點》(What time is it there)  2001年,115分鐘
  導演:蔡明亮 製片:Bruno Pesery、李康生 編劇:蔡明亮、楊璧瑩  
  演員:李康生、陳湘琪、苗天、陸奕靜、葉童、Jean-Pierre Leaud
  攝影:Benoit Delhomme 錄音:杜篤之、湯湘竹 藝術指導:葉錦添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父親死後,小康變得很怕黑,他反鎖房門,開燈睡覺,半夜尿急也不敢出來小便,老覺得父親的鬼魂在屋裡走動。白天他在台北車站外面的天橋上賣手錶,來了一位明天就要出國旅遊的湘琪,看上他手上戴的一支舊款手錶,求他割愛;按風俗,父親喪期未過七週,小康身上用過的東西如果給別人就會令對方倒楣,湘琪卻不信這一套,硬是買下那隻錶。
 
湘琪走後,小康莫名地想念起她,卻對她一無所知,只知道她去了遙遠的巴黎,他心血來潮,在那封閉幽暗、佈滿死亡氣氛又輾轉難眠的房裡,他撥電話問電信局巴黎的時間;原來巴黎比台北慢了七個鐘頭,於是他逐隻將他賣的手錶的時針往後轉往後轉往後轉……
 
然後,迷信的母親發現家裡的時鐘變慢了,竟一口咬定是父親的鬼魂所為,於是這個家庭開始依循著變慢的時間,過一種異於常人的生活;在巴黎,帶著小康手錶的湘琪,躺在一間古老的小旅社的床上,睜大眼,整晚聽著天花板的腳步聲走來走去,住在樓上的是誰?

導演的話…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剛開始寫《你那邊幾點》是沒有打算把《四百擊》擺進來的,一直到最後,才突然想放進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特別選了尚皮耶李奧在遊樂場跟偷牛奶這兩段,前者是因為楚浮所拍的遊戲機,竟然和我在馬來西亞玩過的東西一樣,而我從沒在其他電影中見過,所以這既是我的記憶,也是他的記憶。偷牛奶喝的那段,其實也是我後來才發現我為什麼那麼喜歡《四百擊》的原因,是那種強烈的孤獨感。本來我也很想放男孩和妓女被關在一起的那段,但是太多了,我的法國製片跟我說:「放這麼多,你的電影就變成《四百擊》了」,所以後來沒擺,不過我在結尾讓一個妓女跟小康關在一起,只不過是在車裡,不是牢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ionpic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