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開幕片 : 《海角天涯》《給我一個家》
放映時間  3/6 (二) 18:30 - 20:30
《海角天涯》(All Corners of The Sea)     1989年 75分鐘

編導: 蔡明亮 演員:張柏舟、花珮嵐、劉季鑫、吳佩瑜

      張柏舟、花珮嵐飾演一對假日在戲院門口賣黃牛票,平常則以清潔公司名義在西門町賓館打掃房間的夫婦;他們的女兒(吳佩瑜飾)一面在補習班補習,一面在冰宮打工;兒子(劉季鑫飾)則還是個小學生,但是星期假日都要幫爸媽賣票。全劇主要是以這對姐弟的生活週遭,建立起劇情架構,從一場逃學經驗而得到徵文比賽的冠軍,和性交易所引發的過失殺人,都在反諷中醞釀著不濫情的悲哀。
        

《給我一個家》(Give me a home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91年 53分鐘
編導:蔡明亮 演員:夏玲玲、張龍
 
     
      本劇描述的是一群蓋房子給別人住,自己卻沒得住的建築工人。張龍跟夏玲玲飾演一對夫婦,張龍在工地蓋房子,夏玲玲負責包工人們的伙食,他們沒有房子,只好全家住在工寮。在包飯以外的時間,妻子到處去看房子,但環伺在工地左右的,全是她做一輩子大概都買不起的房子,每次只是進去喝個茶,然後又悵然而回。一天夜裡,有人抓小偷抓到工地裡來,可憐的妻子終於爆發了,她為毫無安全感的日子大哭一場。透過介紹,他們終於找到一間買得起的房子,那是一棟蓋在山上的違建,她料想怪手就算爬也爬不上來,但是當天夜裡,竟夢見一台怪手正要拆除她的家…(影片介紹出自-光影定格:蔡明亮的心靈場域,聞天祥著)

 
導演的話
 
     《給我一個家》是我拍的這四部單元劇中,最滿意的一部。《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》是一個洗頭小妹的故事,講的應該是一個長相並不美的女孩的細膩,我喜歡其中一個鏡頭是她晚上連吃餅乾都怕吵到室友的樣子。《麗香的感情線》則是一個已過適婚年齡的女工和隔壁工廠主管的戀愛,小細節不錯,但後面有一點點說教,就是男主角後來跟一個老師相親,那個老師跟他說國外買的很多東西都是台灣女工做的。我最不喜歡《阿雄的初戀情人》,雖然這是我原先最想拍的,結果沒拍好,太單純,反而不好掌握。拍完《麗香的感情線》以後,我就覺得自己不那麼依賴劇本了,原本《給我一個家》找了我一個學弟寫,後來我看了景之後,就決定改,我想表達「蓋房子卻沒得住」,以及那種強烈的不安全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ionpic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